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郯城县杨集镇:“美在农家”文明新风扑面来

时间:2019-09-17 09:57:54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漫步郯城杨集镇寺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优美的画卷:宽畅整洁的街巷、在红花绿叶掩映下整齐美观的排排房屋;干净整洁、花团锦簇、家具物品摆放井然有序的农家庭院;清澈如碧的村北汪塘,岸边叶片泛黄的树木、木质凉亭、仿古护栏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相映成趣;文化广场上,休闲健身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近年来,杨集镇以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文明乡镇为目标,充分发挥妇女和家庭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组织妇女积极投身到“美在农家”提档升级示范创建行动中,进一步美化、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户的文明幸福指数,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门里门外美起来

  在杨集镇寺东村农家妇女周计云的庭院里,造型各异的盆景点缀庭院,芳香醉人,绿意浓浓,令人心旷神怡;客厅里窗明几净,沙发、桌凳以及家用电器等布局科学,错落有致,令人耳目一新;卧室里衣柜设置得当,衣物摆放整齐,床铺干净整洁;厨房里,灶台整洁如新,锅碗瓢勺摆放有序。周计云和儿子切磋着钢琴弹奏技艺,幸福的欣赏庭院美景。为倡导良好卫生习惯,杨集镇结合美丽乡村行动,以“四美”、“五净”、“五无”、“五有”为标准 (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室内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五有:“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 ),积极开展“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活动,引导村民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自觉摒弃卫生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习惯。共新硬化道路3.3万平方米,铺设路沿石1.5万米,新修复排水沟1万米,新安装路灯220杆,栽植银杏、红叶石楠、女贞等绿化苗木1万余株,兴建绿化条带800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3处4000平方米,河道治理3处5000米,汪溏治理3处,打造景观点3处,墙体改貌3.6万平方米。“‘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的创建为新时代农村妇女搭建了展示巾帼风采的大舞台,于无声中浸润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在细微处改变着村风民风,实现了农家美、村庄美、村风民风美,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镇妇联负责人如是说。

  巾帼风采展出来

  “美在农家”“美在我家”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文明行动的重要活动。今年以来,杨集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妇联关于开展“双美”活动的要求,在全镇广泛宣传“美在农家”活动,号召广大妇女同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行动践行“四美”标准,用先进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形成连排、连片全民参与的良好风气,助力乡村振兴。各社区、村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了10-20人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农户家中,帮助改善居住环境,做好示范指导,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积极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让家庭美起来。 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以“四美五净五无五有”为标准,对一些农户里常年不清理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帮助他们收拾客厅,整理沙发、床铺,整治院落等。同时为农户做示范、树标杆,悉心指导农户合理布置居室,归纳整理食物和衣物,美化院落等。针对一些农户受文化水平限制不理解甚至不接受美化庭院的实际,志愿者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向他们讲解“美在农家”创建的意义、标准,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教授村民物品陈列和卫生清理的方法,将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传授给他们。在巾帼志愿者们的帮助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加入到整理生活环境中,积极争创“美在农家”示范户。“通过‘双美’创建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良好的家风,及大地提振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气神。”镇妇联负责人介绍说,“像寺东村,以前村里大街上柴草堆、建筑垃圾堆多,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街道变得宽畅整洁了,环境变得更加优美了,农家庭院变得更加美观了,让人感觉到特别的舒适。”“以前家门口是臭水沟,气味难闻,特别是夏天苍蝇蚊子多,现在修了路,安了路灯,栽植了绿化树木,美化了墙面,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美在农家”示范户丁江涛谈到“美在农家”创建活动带来的好处满脸的喜悦,“再说以前家里农具、家什、衣物什么的到处都是,显得乱糟糟的,现在摆放的整整齐齐,收拾既干净又利索,还卫生,感觉到很舒服。”

  示范引领,文明新风树起来

  抓好示范点创建,引领“美在农家”全面开花。杨集镇依托社区、村、道德讲堂和文化服务中心,突出法律知识、家庭教育、安全知识、家庭环境美化、移风易俗等内容,对村居干部以及妇女群众进行“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大力宣传“美在农家”、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让“美在农家”的深刻内涵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形成建设美丽家园、创建星级文明户的良好氛围。 同时,由镇妇联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在寺东村召开“美在农家”活动现场观摩会,观摩学习寺东村“美在农家”好经验,带动其他村庄、家庭达标创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培树杨二、沟南、周楼等示范村,每个示范村培树10至20户星级文明户,由巾帼志愿服务队进村村入户,手把手指导“美在农家”创建活动,推动“美在农家”活动深入开展。结合乡风文明行动和“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系列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社风。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引导家庭成员尊老爱幼、和睦互敬、勤俭持家,破除陈规陋习,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积极创建文明和谐家庭。“‘美在农家’活动的创建改变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改变了乡风民风,现如今呈现的是家庭更和睦了,邻里关系更融洽的了,乡风民风更文明了。”镇分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培树更多家庭美、家风美、邻里和睦的“美在农家”典型户、示范户,为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增光添彩。李井水

 
 
上一篇:山亭区山城街道科学统筹打造文明实践新亮点
下一篇:沂水县沂城街道人大助推产业扶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