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淄川区罗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0-11-17 10:01:5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2020年,淄川区罗村镇全面落实市、区关于连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部署要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不断补齐城乡发展短板,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新罗村。

  傍晚6点,罗千路路灯亮起,居住在罗千路旁下黄崖村的村民曹振庆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图片——《路灯亮了》。随着季节变换,四时之景不同:洁净的罗千路、罗南路、罗双路道路两旁,一排排花树次第开放,紫荆花、紫叶李、西府海棠争奇斗艳。夕阳西下,微光透过杨树间隙,折射在川流的车潮;秋高气爽的日子,片片白云浮在空中,形成一幅天然画卷。人们的喜悦更是融进了朝出暮归的奋斗中,活跃在街角边晨练的公园里,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彩的文娱活动中。一切一切,不断展示着群众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而这正是近几年来罗村镇党委政府一直不断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的生动体现。

  高标定位 规划先行。示范片区以南韩村、大窎桥村为核心,辐射涵盖南韩村、河东村、大窎桥村、史家村、东刘村、于家村、道口村、洼子村8个村,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建设专班围绕五大振兴逐村走访调研、收集资料,针对各村现状及历史特色,逐村编制建设方案,形成重点打造、亮点辐射、差异互补、整体推进的建设思路,确保片区建设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深掘传统 丰富内涵。大窎桥村作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传统村落,在保留原有明清古建筑群风貌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团队用修旧如旧的方式对原来的王氏庄园进行修缮和保护,打造“王家大院”文化。目前一期已经修缮完成并对外开放,二期正在积极整修。同时依托罗村“中国淄砚之乡”特色区域品牌,与西泠印社加强合作,通过举办铭文展等方式,扩大淄砚知名度和影响力。深挖淄砚产地——河东村洞子沟文化资源,建设村口淄砚文化广场,增设淄砚主题文化墙、主题雕塑等,潜移默化地唤醒“淄砚”记忆,增强淄砚文化传承力,打造淄砚文化名片。

  文旅融合 夯实根基。依托黛青山独特的山地自然风光、丰富的农业资源、产业基础、特色村落、传统文化,投资9000万元规划建设占地1万亩的黛青山田园综合体,种植软籽石榴、晚秋黄梨等经济林1000余亩和观赏苗木类10000余株,打造以富硒为鲜明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乡村居民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果园、民俗、民宿、农旅一体化的富硒农业产业园。盘活利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厂房,引进华糖实业实施甜蜜小镇项目,一期项目投资4500万元,占地50亩,进行原有厂房改建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甜蜜、浪漫风情为主题,集研发、展示、体验和游乐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加大投入 补齐短板。实施路网建设提升工程。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投资3308万元,对片区内的罗千路及各村连片道路未硬化或破损失修道路进行硬化修复,完成沥青罩面20.2公里,构建起了罗双路、罗千路、罗南路、新大王路与湖南路、罗南路“两纵四横”、通村路进村路纵横交错的路网格局。

  实施路域“绿网”建设工程。投资1845万元,对罗双路、罗千路、罗南路、新大王路等连片道路两侧及50米范围内裸露土地进行绿化,栽植行道树、景观树、灌木花卉及草坪。同时对片区内各村进村道路两侧、广场、裸露土地、房前屋后进行新植、补植绿化提升,新增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

  实施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以“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以“十清”行动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大扫除,集中清理村居“三大堆”和拆除违建,改善村容村貌。新建道口、演礼、河东3处污水处理管网,全镇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达到80%。

  积极实施矿坑修复工程。通过土地整理,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妥善处理保障发展与保护耕地的关系,统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促进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通过土地整理和造林绿化增加了土地面积、提高了耕地质量,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为打造绿水青山的美好家园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乡村振兴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系列创建举措一一落地,群众休闲娱乐的地方更多了,生活环境更美了。早早晚晚茶余饭后的人们有了新的习惯,围着村子散散步,到文体广场打打拳。镇党委政府也将继续落实创建要求,坚持有解思维,集聚资源要素,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罗村镇)

 
 
上一篇:沂南大庄镇: 加强网格化管理 夯实安全生产根基
下一篇:淄川:“工业+文旅”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