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滨城区秦皇台乡倡树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5-30 13:16:10  来源:滨州网  作者:  字号: T   T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滨城区秦皇台乡段李家村,一阵阵文明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幅以“文明出行”“孝老爱亲”“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的文化墙映入眼帘,成为乡风文明的“传播者”“代言人”。

  “在农村,最难改变的就是村民观念和习惯。”北贾村党支部书记张秀萍深有感触地说,“前几年开展环境整治,群众都不适应,我们村党员干部就带头干,慢慢改变群众的认识,大家积极参与进来,环境改善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跟着提升了。”如今的北贾村环境好了,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等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秦皇台乡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群众道德水平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增强村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而这个‘魂’就是乡村的‘精气神’。”秦皇台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刘玉洁说。该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将“文明种子”撒遍全乡各处。截至目前,已建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60支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的触角已延伸至全乡各个角落。

  5月21日,秦皇台乡“在知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20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这也标志着全乡常态化志愿服务拉开序幕。目前,秦皇台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成为“新常态”。每年年初,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制定全年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严格做到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两次,已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0余次,受众达2000余人。

  与此同时,该乡还建立政策宣讲、文化体育、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扶贫济困等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广大村民的精神风貌,推动形成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喜事限燃鞭炮,村里的不招待,酒席标准控制在200元左右,香烟价钱控制在10元以内……”这是寨里孙村的村规民约对红白喜事的相关规定。同时,在张东村的村规民约展板上,移风易俗相关规定作为重要内容列于其中,通过广泛宣传和推广,移风易俗、厉行节俭的文明理念为越来越多村民所接受和认同。“将移风易俗列入村规民约,切实解决了困扰村民的‘面子’问题,遏制了攀比之风,让村民在移风易俗中感受到‘婚丧从简、喜事新办、厚养薄葬’带来的好处,让文明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秦皇台乡副乡长石东祥说。

  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秦皇台乡始终坚持“村为主”的管理模式,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引导、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注重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加大对村民的行为引导。

  与此同时,该乡创新乡贤文化,弘扬善行义举。建立起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秦皇台好人”等评选活动,表彰各类先进典型60余个;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大力弘扬邻里互助、孝老爱亲、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打造乡村文化文明新高地。

 
 
上一篇:农发行章丘区支行全力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
下一篇:荣成玫瑰花开香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晴朗好天气“飞奔”农机忙收割
晴朗好天气“飞奔”农
“粽”享欢乐品端午:桓台县马桥镇陈庄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粽”享欢乐品端午: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举行二年级“叠衣我能行”比赛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山东淄川:昔日矿坑变身花果山
山东淄川:昔日矿坑变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