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莱阳:垃圾分类进乡村 扮靓宜居乡村

时间:2022-06-14 10:40:4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近年来,莱阳市姜疃镇切实把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场硬仗来打,真正把农村垃圾治理这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了“顺心事”“暖心事”。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姜疃镇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走进镇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道路干净整洁,树木碧绿青翠,房屋整齐有序,室内窗明几净,生活幸福温馨……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铺展开来,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在这幅生态宜居画卷的背后,处处体现着姜疃镇立足民生、改善环境的智慧和魄力。今年以来,姜疃镇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了让当地百姓能在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中恣意地生活,姜疃镇突出重点、有效推进,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旱厕改造、“四大堆”清理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强化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走进上夼村村民王小平家中,处处干净整洁,后院的柴火码放得整整齐齐。“自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民们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提高了,现在乡村环境大为改观。”王小平站在屋门口高兴地说。

  环境要美,垃圾治理是关键。记者发现,上夼村村委办公室后院停放着清洁车,车旁有两种颜色的垃圾桶。

  “这个桶是装生活垃圾,这个桶是装卫生间垃圾。”上夼村党支部书记王铭强介绍。上夼村和院上村是我市垃圾分类试点村,垃圾经村民分类,每天傍晚,村庄保洁员骑着三轮车上门收集,再送到镇上转运、集中处理。“垃圾分类以后村民生活习惯越来越好,村庄处处干净整洁。”王铭强说。

  莱阳姜疃镇上夼村共有203户、607人,生活垃圾的处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但要改变群众常年养成的习惯却并不容易。

  莱阳姜疃镇第一时间召开上夼、院上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治思路和措施,逐一分解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将垃圾分类具体事项印制成村民能理解的明白纸和致村民的一封信分发给各村各户。上夼村又召集村两委成员学习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专题会议内容,并由镇环卫一体化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村结合真实案例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的现状、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等,强调了垃圾分类及规范处理的重要性及具体操作流程,并普及相关知识。

  “每次组织核酸检测的时候,我们就趁机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还发动党员干部反复进家入户进行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据悉,村里还组织党员、群众、干部代表成立志愿者队伍,采取“摆摊宣讲+上门答疑”的形式,在做好自家垃圾分类的同时,积极带动亲朋好友、周边邻居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王铭强介绍,村民开始大都不情愿,只是本着“配合工作”“应付一阵”的心态,而现在随着持续的推广普及,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垃圾分类好处多多,都十分理解。

  为进一步推进村庄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整个村庄垃圾分类精准率,莱阳姜疃镇上夼村每100户村民配备1名垃圾分类督导员,经姜疃镇环卫一体化办公室统一培训上岗后,每日按时督导第三方清运企业按收运要求保质落实收运制度,督导居民按分类要求投放垃圾废弃物,实现参与率100%。院上村建立了“村评组、组评户”的二级监管考评机制,定期督查,严格考评,由硬性清理向村居民自主管理转变。成立“组长”管理相应组内的垃圾分类工作,由镇环卫一体化办公室指导,村级组长管理垃圾清运员、农户,并且清运员和农户的考核采取双向评比的方式进行。按照一周一评,一月一比,一季一赛,一年一奖的方式,设立奖项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莱阳姜疃镇上夼、院上两村开了一个好头,但还是不够。今后我们将通过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送习惯养成、加强分类效果,促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一体式发展。”莱阳姜疃镇党委书记王振聪表示,姜疃镇将以实施乡村振兴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让乡村振兴的成果惠及更多村民,不断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不断刷新人居环境“底板”,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上一篇:平邑县铜石镇:把握三个关键 共建美丽乡村
下一篇:云蒙湖生态区 多举措推动环境整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临沂市郯城县归昌乡水稻插秧全面展开
临沂市郯城县归昌乡水
上汽大通MAXUS端午时节展销诸城
上汽大通MAXUS端午时节
人民车市消费节龙口站成功举办 长安汽车彰显国企担当
人民车市消费节龙口站
山东淄川:富硒特色果品助农增收致富
山东淄川:富硒特色果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