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美丽山村入画来

时间:2022-09-02 09:24:1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初秋,地处山区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西河镇小马陵村的十亩荷塘荷叶随风摇曳,带来沁人心脾的荷叶清香。村民在荷塘中的“明理亭”里聊天、学习,感受美好的秋日风景。

  小马陵村不大,面积2.4平方公里,总户数122户,人口343人,却荣获中国十佳小康村、市级文明村、淄川区先进党组织等多项荣誉。多年以来,“奋斗”和“实干”成了这个美丽乡村的幸福底色。

  “以前的小马陵村,靠天吃饭粮难收,穷山恶水无人来。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靠的就是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实干奋进。”小马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宝说。

  搬离背阴建新村 祖祖辈辈迁新居

  小马陵村建村以来,祖祖辈辈都是在背阴的南山坡上居住的,那里抬头是山、低头是沟,耕地少,全是坎坷不平的泥土路。早上10点见到日出,下午3点太阳落山。土坯房冬天滴水成冰,夏天潮湿难耐,房屋之间的道路有的仅有一米宽,两人并肩通过都困难,更别提小汽车开到家门口了。

  小马陵村“两委”立志要改变这个现状,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1999年春天,以土地置换为形式的村居整体搬迁、迁建新村壮举在小马陵拉开了序幕。历经14多年艰苦奋斗,小马陵村民省吃俭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苦干、实干,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整村迁建,置换节省土地120多亩,新建168平米的居民楼128套,老年公寓42套,全体村民全部搬入新居,完成了历史性的转变。

  自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以来,小马陵村党员群众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鼓足干劲,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水平。

  整治人居环境好 擦亮乡村容颜美

  今年以来,小马陵村以“生态、洁净、整齐、美丽”为目标,认真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坚持每月15日、每周五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对村内“五大堆”、乱写乱画、生活污水、私搭乱建、残垣断壁、“飞线”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治理。配备垃圾箱12个,保洁员2名,对村内所有道路实施每天清扫保洁。

  截止目前,已开展环境卫生整治30余次,累计清理“五大堆”、残垣断壁等12处,清理生活及建筑垃圾30余吨,补种绿化苗木、花草1200余平方米,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硬件设施全提升 幸福生活节节高

  走进村内,村民家门口整整齐齐,就连家门口的小花池和广场花池周边也都统一用花岗岩进行了维护和升级改造,就像一个个精致的“景观小品”。

  今年以来,小马陵村投资50多万元进行道路提升工程,对全村主路、巷道铺设了沥清罩面,并对主路及广场花池、村民家门口花池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3万余元种植扶芳藤1200平方米,栾树及银杏树48株,做到了户户有花、开门见景。为丰富村民健身生活,小马陵村投资16万余元,新修建500平方米文化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宣传栏、LED探灯等设施,集文化、体育、休闲娱乐为一体。

  抬眼望去,村里楼与楼之间的错综复杂的“蜘蛛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白色线槽。空中线缆乱象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着安全隐患,小马陵村投资8万余元,对所有“蜘蛛”网线路进行入槽改造,新安装线槽约1000米,为村民创造了一个规范、洁净、清爽的空间。并投资10万元安装路灯42盏,投资10万元安装村庄道路监控并和公安局联网,保证村民的生活安全。

  细节之处见用心 细微之处见真情

  都说下水道考验的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小马陵村今年也对下水道进行了改造。小马陵村自来水管路已使用20多年,部分管路已老化损坏,影响村民正常用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21年,小马陵村投资70多万元,对自来水管路和污水排放进行了翻新改造,现主体工程已竣工,彻底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和污水排放等问题。

  在安装管道时,小马陵村的部分管道,做到了深挖1.7米—2米,管道从直径20公分的陶瓷管道换成了直径30公分的PVC管道。在看不见的地方,用心最多、投入最多,也体现了小马陵村人的实干精神。

  现在的小马陵村街道干净整洁、花香满园,家家户户也撸起袖子行动起来,清洁家园、扮靓庭院,现全村美丽家庭示范户达到50%以上。

  沥青路路平坦笔直,房前屋后花草围绕,茶余饭后,村民纷纷来到休闲广场,妇女们跳起动感的广场舞,小孩们追逐嬉闹,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闫盛霆 郗文娇 赵琦)

 
 
上一篇:方城镇 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打造美丽乡村新颜值
下一篇:东营市垦利区全力打造农业种植新模式示范样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美丽山村入画来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
重磅亮相!鸿喜达ID系列新车闪耀济南展会
重磅亮相!鸿喜达ID系
优质产品+精心服务 奇瑞汽车胶州站亮点满满
优质产品+精心服务 奇
玉米脱粒忙 金秋遍地黄
玉米脱粒忙 金秋遍地黄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