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东营市河口区“种养循环”让农业“转”起来

时间:2022-09-13 14:29:5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自打有了这些粪污处理设施,畜禽粪便变成了有机肥源,昔日污水横流、蚊蝇乱飞的养殖场变得整齐干净起来了。”日前,在东营市河口区津德利肉鸡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王英峰高兴地说。截至目前,河口区全区304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全部配建完成,配建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3.53%。

  近年来,河口区畜牧业蓬勃发展,大中小型养殖场、养殖企业不断增多,传统的粪污处理设备造价昂贵,厌氧菌发酵后沼液、沼渣难以消纳,粪污处理随之成为该区所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河口区依托畜牧大县的优势,对全区的畜禽粪污资源化规模化利用模式开始不断探索,集中打造了10万亩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区,逐步形成绿色种养循环发展的河口模式。“这样的绿色种养循环发展,不仅降低了企业为处理粪污支出的花费,更保护了耕地地力,促进河口区盐碱土壤改良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达到助农增产的效果。”河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明伟介绍道。

  除此之外,河口区还坚持生产与生态兼顾、减量与增效协同、安全与有效并重的原则,通过种养循环模式的粪肥还田,对改良滨海盐碱地效果明显。

  东营仙河澳亚现代牧场原租种的胜利油田东方公司部分地块因属于重度盐碱地寸草不长,经过多年的沼液灌溉(配备黄河水压减)改良,现饲料高粱已达亩产2吨。大量的牛粪和沼液还田施肥,大大减少了化肥的用量,项目区每亩土地可减少化肥使用约0.05吨,节约资金近300元,不但实现了绿色种植,还为奶牛养殖提供了原汁原味的青贮饲料,走出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新路子。

  “从种植效益上看,种植青贮比用于籽粒每亩可多收益220元,饲料种植业的发展潜力巨大。随着种养循环系统的逐步完善,青贮饲料需求不断增加,我们实现了由养殖企业租用土地种植带动农户种植青贮饲料,同时养殖企业为农户提供低价还田肥料,降低了种植成本。”东营仙河澳亚现代牧场经理夏汉卿介绍道,据了解,该自租土地以种植玉米、甜高粱为主,带动区内及周边地市发展种植青贮玉米15万亩/年,甜高粱种植2万亩/年,每年完成全株玉米青贮28万吨,甜高粱青贮5万吨,不仅有效促进了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同时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河口区加快科学统筹推进种养循环,紧抓绿色种养农业“可利用、减量化、可循环”三个关键,支持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企业等主体承担试点任务,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粪肥施用服务,探索更多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有效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实现变废为宝,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东营市河口区农业农村局)

 
 
上一篇:莱西市南墅镇倚绿生“金”以景换“银”
下一篇:兰陵县下村乡:手工月饼唤起浓浓邻里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80后威海小伙邹新超: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80后威海小伙邹新超:
百家食品闹“中秋”
百家食品闹“中秋”
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 小小竹竿舞动最美校园
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美丽山村入画来
淄博市淄川区小马陵村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