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莱西市南墅镇倚绿生“金”以景换“银”

时间:2022-09-13 15:11:45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蓝天白云下,绵延的青山郁郁葱葱,湖水碧波荡漾,乡村沃野间生机勃勃,步履所及,处处皆景;生态升级,游人如织;产业振兴,瓜果飘香;居民幸福,企业获益……而今的南墅镇倚绿生“金”、以景换“银”,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影视文旅”融合发展放光彩

  “自从镇上搞了这个影视基地,时不时就有剧组来拍摄,俺去当群演既可以上大屏幕,又能挣钱,真不赖!”圈里村村民刘希前说道。南墅镇按照保护优先、修旧如旧的原则,启动“青山湖影视基地”改造工程,对石墨矿职工医院进行重新装修,打造了明星公寓,为剧组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目前,已引进18个剧组,2500余人次前来拍摄。“南墅青山湖影视基地中的场景设置非常有年代感,服务保障好,吸引我们来取景。”日前,电影《我在等,风也在等》剧组拍摄时告诉记者。

  乡村变景区,主客齐共享,南墅镇还积极“卖风景”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利用山区特色镇和萌山红色文化底蕴,开发民俗体验旅游项目,打造民宿旅游驿站;先后举办“扮靓后花园·护绿大青山”“云”桃花节、环青山湖生态骑行等一系列活动,吸引线上线下参与者1万余人次。

  “特色农业”促乡村产业振兴

  处处产业花开,处处点石成金。昔日的废弃矿坑荒山变成了整齐规范的梯田良田,农业产业链在延伸,附加值越来越高,打品牌、做特色、新业态……南墅镇探索出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拓宽乡村振兴新路子。

  “以前种地‘各自为战’收益难有保障,现在加了合作社,地有人种、大家伙儿还有钱挣。”村民刘香志说起加入合作社尝到的“甜头”连连称赞,“最近我们还发展了‘七彩东石’微信小程序等电商平台销售模式,东西不愁卖不出去。”东石新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行“土地+分红+工资”运营模式,种植特色经济作物760亩,村集体和农户年可增收200余万元。南墅镇利用山地多、地势高、阳光充足的优势,大力发展冬桃、葡萄、苹果等特色林果业2万余亩,累计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00余个;先后与蓝田华东、泉米农业等10余个项目洽谈合作,为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品牌化打造和市场化运营提供高标准样板。

  “绿色工业”催生发展新动能

  “走高效发展之路,必须向生态要效益,污水处理厂的建成,不仅打通了‘技术研发——项目落地——尾矿处理——产品贸易’全链条,还实现石墨产业工业用水循环使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石墨企业入驻。”南墅镇人大主席尹亮介绍,今年以来,南墅镇瞄准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使用三酸法工艺对生产废水进行处理,日处理规模为4000立方米,开创了零排放、闭路循环的污水处理方式。

  为守卫“绿水青山”,南墅镇在项目引进上兼顾生产效益与绿色发展,抬高项目引进的“绿色”门槛。青岛洛唯新材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化石墨深加工产线,实现了提纯产线的智能化、数字化以及零排放,1—7月份,产值超5亿元。此外,南墅镇通过创新招商机制、配强招商力量,高频次“云洽谈”和多轮次实地对接,今年新签约项目13个,新开工项目9个,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上一篇:滕州市官桥镇:山水林田到金山银山的蝶变之路
下一篇:东营市河口区“种养循环”让农业“转”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滕州市官桥镇:山水林田到金山银山的蝶变之路
滕州市官桥镇:山水林
80后威海小伙邹新超:无花果开出“致富花”
80后威海小伙邹新超:
百家食品闹“中秋”
百家食品闹“中秋”
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 小小竹竿舞动最美校园
平邑县地方镇中心小学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