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即墨区灵山街道:“小网格”托起精准服务“大民生”

时间:2023-10-31 10:56:27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在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在村子里的大街小巷,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搭建起与老百姓沟通交流的桥梁;他们奔走在基层一线,掌握村子里大小事,为上级工作决策提供最真实的数据参考。他们用实际行动做实网格,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肯定,被亲切地称为:“移动探头”“贴心人”。

  争做群众满意度提升助力员

  为切实做好公共服务满意度提升工作,灵山街道网格员迅速行动,深入村庄开展走访,在不妨碍村民生产、生活、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村民空闲时间,向村民宣传区、街道两级六个领域方面民生工作成果和惠民政策,详细询问村民在居住环境、社会治安、基本医疗、文体生活、基础教育、社会帮扶方面的问题,如实填写调查问卷,上报汇总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并及时向村民反馈办理情况。通过开展“大走访”行动,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察民情、送政策,畅通双向沟通渠道,真正“走”出温度,提升全街道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

  化身环境卫生整治带头人

  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网格员们利用对地理环境和社情民意的熟悉了解,深入走访排查辖区内生活垃圾乱扔乱堆乱放、河道垃圾、公共区域散养圈养、垃圾桶体破损、户外广告乱喷乱贴等问题。同时积极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各项政策,耐心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村民配合和支持,带头践行垃圾分类,引导村民将环境整治提升“新时尚”践行为“好习惯”,实现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针对秋收时期部分居民占用路面晾晒和堆放农作物的行为,网格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乱堆乱放专项治理,采取“说理式”的工作方式,主动联系所在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帮助居民寻找合适的晾晒场地进行转场晾晒,使整治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勇当村居防火小卫队

  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打赢秋季秸秆禁烧“蓝天保卫战”,在街道办事处的安排布置下,网格员扩大巡查力度,从村庄的街道小巷,蔓延到田间地头。通过微信群、张贴横幅、走访入户、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引导,向村民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处罚条例,积极推广秸秆还田等科学应用方法。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全覆盖式巡查,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劝导村民不用明火,进入易燃区不吸烟,不带火种进山,形成人人抓防火、人人重防火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灵山街道目前共有131名网格员,他们利用自身扎根一线、贴近群众、触觉灵敏的优势,用脚步丈量网格,及时采集各类基础信息,发现问题隐患,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切实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末端神经”,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让“小网格”托起精准服务“大民生”。

 
 
上一篇:潮河镇:人居环境焕新颜 美丽乡村更宜居
下一篇:孙寺镇:金秋“黄河大集”带动秋季消费热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金弹子”红灿灿挂满树头
“金弹子”红灿灿挂满
山东马鞍山:“天然油画”斑斓彩
山东马鞍山:“天然油
齐山:漫山红叶美如画 色彩斑斓秋韵浓
齐山:漫山红叶美如画
郯城:银杏叶黄了景美了
郯城:银杏叶黄了景美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