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商业

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洞见中国产业金融发展内涵

时间:2019-09-27 14:09:56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由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2019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China's Industrial Finance Development Index,简称CIFDI)将在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上隆重发布。具有“晴雨表”和“风向标”意义的CIFDI从资金支持度、结构优化度、服务有效度和金融安全度四个维度,综合评价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水平,跟踪产业金融的发展轨迹,揭示产业金融发展规律,反映问题与不足,促进产业金融健康发展。

  图1《2019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

  2019CIFDI对指数的指标体系进行了重大调整,引入金融安全度一级指标,评价和反映产业金融存在的风险,为国家三大攻坚战之一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决策参考;资金支持度引入货币供给总量、金融资产总量等新指标,反映资金从货币发行供给,到进入金融行业,再到进入实体经济的整个流通过程;结合国家经济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导向,对结构优化度指标进行调整,从绿色金融发展、小微金融发展、消费金融发展、开放经济金融支持、双创活动金融支持等角度综合反映金融支持经济结构优化情况。2019CIFDI还对我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不含港澳台)的区域产业金融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2018CIFDI评价得出的产业金融综合发展水平前十强地区为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天津、湖北、四川和河南,2019年十强地区将有重大变化,金融支持经济结构优化、金融服务有效度、金融安全度等分项指标得分出现较大分化,其中金融安全度对区域综合得分具有较大影响,区域债务风险不断暴露。

 

  2019CIFDI得出的几个重要发现值得关注:

  第一,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综合评分保持平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不大,其中金融支持经济结构优化得分显著提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而资金支持度、服务有效度和金融安全度出现不同程度的得分下降,资金支持度下降最大。

  第二,在资金支持度方面,虽然基础货币发行保持稳定,但金融严监管压缩货币创造能力,广义货币创造相对紧缩;金融总资产规模增速显著放缓,金融总资产相对GDP比值出现大幅下滑,显示出金融严监管使得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无效空转”问题有所缓解;债券市场逆势迅猛增长,对于我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和优化调整金融结构的作用更加突出。

 

  图2 2011~2018年我国广义货币供给情况

  第三,金融支持经济结构优化方面,小微企业银行信贷支持持续提升,小额贷款等小微金融服务相对滞后;消费金融市场快速增长,但供给结构亟待完善,消费金融公司等专业化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发展严重滞后;贸易信贷规模创历史新高,绿色债券市场快速扩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增长趋缓,但对初创企业支持力度增强。

  第四,在产业金融服务效率方面,银行业息差收益趋降,行业竞争水平有所提升,房地产信贷融资规模首次出现回落,但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挤占效应依旧处于高位水平。

 

  图3房地产开发企业信贷类融资变化

  第五,金融风险整体提升。随着我国金融监管的加强,金融体系长期发展累积的周期性、体制性风险正在逐步暴露,银行不良率上升,尤其是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银行机构风险需要高度警惕。各级政府要妥善处理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企业过度融资、过度负债的关系,协调好对金融机构结构性信贷投放的硬性规定与金融风险边化解、边积累的问题。要妥善解决好对一些金融领域创新和金融科技发展要么不监管、要么不准干的问题,要尊重、培育和利用各级各类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让宝贵的社会资源和金融政策真正能支持有市场、有前景和技术有竞争力的企业和项目发展。

 

  图4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变化

  结合即将发布的CIFDI研究结论来看,2019年我国产业金融发展已进入一个发展拐点,对于我国产业金融发展更多详细和深度的研究结论,让我们关注和聚焦2019年10月份的完整报告发布。

  本次指数的发布根据深度剖析以及精准数据的测算,全方位阐述,产业金融发展状况,跟踪产业金融的发展轨迹,促进产业金融良性发展。对于全国各地产业经济运行、实体产业助力经济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院长樊纲指导编制,对本次指数发布做出重要成果贡献。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是中国研究领域中规模最大、积累经验最丰富、提供服务最完善的机构之一,并被列为首批全球百家著名脑库之一的中国机构。关于指数的详细解析敬请期待10月14日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会上樊纲院长及相关专家将对指数及产业金融的新趋势进行更加精彩的解读。

 
 
上一篇:【艺星14品牌周年庆】济南艺星十一开启限时新特惠!
下一篇:鲤赞星球·半岛新媒体直播基地启动,山东省经济发展新生态再添新羽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