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莒南炒米——满载乡愁的味道

时间:2022-12-13 18:45:54  来源:鲁网  作者:  字号: T   T

 

  时至年下,又想起小的时候——春节过后,离开家乡的人们往往拎一个袋子,鼓鼓囊囊,还有淡淡的清香。那时候只知道里面装的是炒米,到现在才明白,他们带走的是满满的乡愁。

  在我的老家莒南坊前,有这样的习俗,冬至过后,都要忙年,蒸馒头、做年糕、炸丸子、炒花生……而备受青睐的还是要数我们坊前的炒米。作为春节期间常备的节日食品之一,是老百姓家里招待客人最好的吃食。记忆中,每当我外出游玩归来,便会心急火燎地用热水冲泡一碗热气腾腾的炒米,再撒上厚厚的一层白糖,美美下肚,只有那一刻,我仿佛才真正回到了家,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制作炒米看起来简单,但要做的好吃,可真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一般炒米是用当年刚入仓的新米,淘洗好后,放在室外晾置一宿,隔天炒制。炒米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掌握好火候,火候大了,米容易变焦,吃起来就会发苦;火候小了,炒的米就完全没有味道。细节在于边炒边看,当大米的颜色开始变得微黄时就要用慢火,当炒的米颜色变成小麦色,则要迅速出锅,防止炒焦。炒制成功的米粒颗颗绽放,像是一朵朵盛开的米花。最后,放到簸箕里将炒焦的米渣筛出来,这时整个院子里都弥漫着炒米的香气。

  炒好的熟米放到锅里,加水稍微煮一下,然后外加几个荷包蛋,配以红糖,就做成了香甜可口,平而不腻的炒米茶。

  “来来来,趁热吃,吃了长成个大青年。”每每母亲端着一碗荷包蛋炒米过来,都会这样说。接过炒米,沿着碗边秃噜一圈,酣畅淋漓,抬起头时几个米粒早已糊在脸上,成了一个小花猫……就这样,我仿佛已经习惯了那种被爱的温度,神情自若地咀嚼着炒米,理所当然地享受着母爱......

  只是炒米而已,它不像世界名品一样拥有珍贵的原材料,也没有高档的佐料加以调味,有的只是最日常最经济的食材和最细腻最朴实的工序。或许这种最朴实的味道才是故乡的味道。

  而未来的岁月,无论我行至何方,令我魂牵梦萦的一定是那碗炒米,因为它是老家的味道,是思念的味道,是蕴藏心底的那种歇斯底里的乡愁的味道。(通讯员 卢元伟 郁章宝)

 
 
上一篇:九转肥肠在山东的年夜饭上出了名了!口感Q弹、味道鲜美!
下一篇:家乡的大煎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德州环卫:集中清扫落叶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德州环卫:集中清扫落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23年冬日拔河比赛活动
平邑县街道六小开展20
郯城县高峰头镇:“山地草莓”试种成功
郯城县高峰头镇:“山
优势明显品质出众,海豹DM-i重塑主流中型轿车市场价值标杆
优势明显品质出众,海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