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文化

日照市参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绽放日照文化之美

时间:2019-09-26 13:23:45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9月23日,为期五天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完美谢幕。本届展会上,身披“冰屏”外衣,唱着悠扬乐曲的日照展区一经亮相,便“吸粉”无数。采茶舞、岚山号子、剪纸表演、农民画创作、鱼拓制作、黑陶硬刻、锔瓷老手艺、创泽机器人等纷纷登场,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观众。

  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丰富多样的文化精品,展示出日照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带来了合作交流的无限商机。据统计,展会期间,日照文创产品销售额92万元,签约总额达500万元。

  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9月19日,步入文博会的文化产业综合展区,一声嘹亮的岚山号子便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抬眼望去,红色的“日照”大字就在前方。偌大的门楣上,国家级非遗“过门笺”高高飘扬,热闹的展厅里,五面透明荧幕组成的“冰屏”辉映着五彩斑斓的灯光,现代感十足。

  今年的文博会上,日照展区突出“日出初光先照”“阳光海岸·活力日照”“有一种生活叫日照”主题。用高科技设备“冰屏”展示日照“五城同创”成果,在荧幕上循环播放春、夏、秋、冬四季日照美景。

  五面荧幕中央的展演舞台上,来自日照的表演团队轮番登场,采茶舞、丝巾舞、岚山号子……一场场精湛的表演征服了在场无数的观众。

  展厅四周,于红剪纸、乔诺农民画、“世唯一”手绘、鱼拓制作、黑陶硬刻、葫芦烙画、锔瓷老手艺、手指画等分别在现场进行创作展示,频频引得众人“围观”,他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用镜头记录下精彩的画面。

  “日照把城市美景、文艺演出、手工艺制作和文创产品融合到一起,让我对这个城市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日照海边看日出!”前来观展的济南市民裴凌说道。

  来自郯城的观众张勇对记者说,“岚山号子表演让我很感动,很佩服日照对传统文化瑰宝的挖掘和坚守。日照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多彩,令人非常向往。”

  借盛会平台,展日照魅力。越来越丰富的文创项目全面呈现,越来越多彩的文化产品惊艳亮相。日照展厅以“视、听、看、赏、互动”为一体的全新呈现方式,展现出日照的文化特色和张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文旅产品成人气“伴手礼”

  身着旗袍的画师伏在案台,用毛笔在精美的绸缎上细细描绘,不一会儿,一朵活灵活现的荷花便跃然而现,在旁观看的观众不由得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是记者在日照“世唯一”手绘产品展台前看到的精彩一幕。展台另一侧,创始人赵瑞丽正忙得不可开交。这次她带来的系列手绘钱包、提包、丝巾、旗袍等产品,让一波又一波的游客争相购买。

  “我们带来的产品基本都卖空了,还有很多人来咨询加盟代理和企业团购,这让我们感到很惊喜。”赵瑞丽告诉记者,“通过这次展会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的手绘艺术,也很好地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日照文化艺术之美。”

  同样,日照农民画绣创始人赵家乐带来的一系列产品也颇受欢迎,精致的刺绣和做工,吸引了大批游客抢购,在第三天已将货箱全部清空。

  “日照农民画绣真好看,准备买一些回去送给亲戚朋友!”展台旁,济南市民祝女士正带着母亲在日照展厅观展。她告诉记者,已定了车票过两天去日照:“早就想去日照了,现在两地坐动车真方便。一直听说东夷小镇很有名,对这次旅程充满了期待!”

  展厅另一侧,烙画葫芦也深受游客喜爱。五莲葫芦烙画传承人李云云带来的“禅茶一味”倒流香,将烙画、香道、茶道等完美结合,融入五莲山佛文化,呈现出浓郁的日照地方特色。

  一件件文创产品,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碰撞出的火花,照亮了一段段尘封的“日照故事”。于红剪纸、乔诺农民画、鱼拓制作、黑陶硬刻等30件日照文旅产品,通过现场创作、展示,成为游客争相抢购的人气“伴手礼”,也让日照的文化、旅游魅力全面释放。

  叫响“有一种生活叫日照”

  “日照美不美?”“美!”

  9月21日,在山东文博会“有一种生活叫日照”文化和旅游推介会现场,观看了日照旅游形象宣传片后,近千名现场观众对日照发出了齐声赞叹。

  当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进入第三天,恰逢周末,现场观众逐渐增多,场面火爆。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借势营销,组织日照万平口景区、东夷小镇、日照海洋公园等10余家重点涉旅企业在现场推介,全面展示了“旅游富市”战略实施以来,日照市推出的新产品、打造的新业态、创造的新成就,向大众进一步叫响了“有一种生活叫日照”的旅游品牌。

  “这个‘十一’假期,我准备和家人去花仙子景区看看。”活动现场,济南市民赵子涛在看完假期旅游活动介绍后对记者说,“感觉日照是个很美丽的城市,这次也去体验一下海边生活。”

  用“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此次推介会的举行,是日照市文化+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提升日照旅游品牌形象的成功探索。日照在本届文博会的精彩亮相,也为日照文旅企业提供了与各地交流沟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短短五天内,展区“吸粉”12万人次。现场,还有不少参展商与日照各文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总额达500万元。(记者 李晓萌)

 
 
上一篇:五莲举办美术书法百米长卷展
下一篇:“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 乡村手工技艺技能大赛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