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快讯

针砭续兰章,育德凤朝阳

时间:2022-06-24 16:31:19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巩固防疫成果,中医药知识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数字生活反哺,通过教授智能手机使用为老年人心理健康贡献力量。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医心医疫”爱心医疗服务队一行八人在学院团总支书记陈欣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于6月18日开始进行为期六天的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赓续精神血脉,激扬青春风采。居住在顺安苑社区的房泽安同志,先后荣膺济南好人、济南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济南市最美防疫志愿者、山东省最美百名志愿者等,并于2021年当选济南市槐荫区优秀党员。恰逢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医心医疫”爱心医疗服务队认真学习其精神,切实感受党的光辉照亮千家万户,党的福泽惠及普罗大众。面对服务队的成员,房泽安同志深情表示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他的生活就是在党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当被问及目前遇到的最大困难时,他提出现代化智能设备对于他们这个人均年龄达六十岁以上的志愿队而言还是难以学习、操作,并且在日常核酸检测过程中,不乏出现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的困境。

  图为房泽安同志与服务队进行座谈会

  “海压竹枝低复举,风吹山角晦还明。”疫情往复,锁树染云霞;芳菲争先,迎夏暖河山。服务队在指导教师陈欣老师的带领下,与房泽安同志带领的志愿者一同协助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顺安苑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团队成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认真完成布置现场、动员群众、指引检测、登记信息、秩序维护等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同时,结合实践中发现的问题,针对社区老龄化与疫情防控数字化的冲突,团队开展主题讲座,帮助社区老年人掌握扫码、出示健康码等基本智能手机操作,为老年人带来技术上的指导,并减少他们的排斥心理,使其真正接受新的媒介形式和生活方式,让老年人切身享受到“科技红利“、跨越 “数字鸿沟”、打开“便捷之门”、搭上数字时代的快车。

  图为社区居民等待进行核酸检测

  图为志愿服务队成员为居民扫码进行核酸检测

  力学笃行针情惠民,辟秽除瘟香囊防疫。服务队在社区张书记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中医药防疫知识讲座,从中医经典《黄帝内经》入手,将中医贴合于时事,服务于人民健康,把中医抽象的理论和概念转化为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教授中医传统保健功法,增强免疫力,真正使老年人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理想状态。分发山东中医药大学特制的防疫香囊,通过擦亮文化瑰宝,让中医药进入健康中国的主战场,更有利于弘扬发展中医文化,实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对政府力量形成不可或缺的补充,真正形成渗透到每个生活角落的防控力量。

  图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进行中医药防疫知识讲座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对大学生而言,社会服务实践是“第二课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百年奋斗,圆梦正在今朝;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山东中医药大学“医心医疫”爱心医疗服务队)

  图为指导教师携团队成员与社区志愿者合照

 
 
上一篇:快乐暑假,安全你我他 ——滕州市级索镇立新小学开展暑假安全教育
下一篇:莒县碁山四中“三方五一十小”在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鲁南久逢遇甘霖 农民田间补种忙
鲁南久逢遇甘霖 农民田
英菲尼迪:坚定深耕中国 服务品牌全面升级!
英菲尼迪:坚定深耕中
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避高温晚插秧保秋粮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与章丘区人民政府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营业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