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三农

莱西市店埠镇:创建美丽庭院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新农家

时间:2019-12-04 10:14:23  来源:莱西市情  作者:  字号: T   T

 

  自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店埠镇坚持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把美丽庭院创建与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家风家训等相结合,形成了“美丽庭院+”创建法,提升了乡村“颜值”,树立了乡村“新风尚”,一批批“美丽庭院”的创建,让开窗看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成为店埠镇乡村振兴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美丽庭院+脱贫攻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最关键,店埠镇积极响应市扶贫办关于“贫困户环境提升行动”的要求,在创建过程中,发挥村级妇联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帮助贫困户环境脱贫。同时,包村干部也充当起了改善生活环境的主力军,深入孤寡、残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家庭中,帮助整理屋内屋外,院里院外,帮助贫困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创建了一批又一批“美丽庭院”四星庭院户,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创造美丽庭院的决心。

  “美丽庭院+环境整治”促进乡村环境“内外兼修”。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启动会,发放创建倡议书呼吁大家做好各自家里的环境卫生,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创建美丽庭院,目前,已累计发放了1万份倡议书。广泛组织发动广大家庭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洁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及时分类处置生活垃圾,养成清洁美化环境的好习惯;积极引导农户在房前屋后种养花草,用实际行动美化庭院、绿化家园,洁化环境。

  “美丽庭院+志愿服务”促进新时代文明建设。在每个村庄建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联系“暖宝宝”家政,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进行家政培训,并多次组织服务队为困难家庭打扫卫生、清除杂草、整理庭院;利用节假日开展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清扫等志愿服务活动,净化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扫之余志愿者们还向周围的群众开展了美丽庭院的宣传活动,指导他们如何收拾摆放家庭物品,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进一步改善农村家庭卫生状况、生活习惯、生活面貌和精神面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建“美丽庭院”的活动中来,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环境共享的良好氛围。目前,“巾帼志愿服务队”已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

  “美丽庭院+家风家训”促进乡村人文和谐美。通过活动引领培树家风,要求村庄充分利用“父母学堂”举办家庭清洁、垃圾分类、家风传承等各类专题培训班;组织优秀村妇联主席参加市妇联组织的能力提升培训班,观摩了其他镇街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制定适合店埠镇发展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方案;将美丽庭院工作传播到每家每户中,同时,在走访中鼓励村民将家风炼成家训挂在家中,弘扬良好家风的好氛围,用“家风美”打造“和谐美”推动“庭院美”。

  美丽庭院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精神面貌的有效载体,是延伸美丽产业、发展美丽经济的坚实基础。下一步,店埠镇将深化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在党政支持下完善工作机制、创建浓厚氛围、丰富完善载体、做好志愿服务,努力推动美丽庭院创建由人美、室美、院美向村庄美、民风美、产业美蜕变升华,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优美。

 
 
上一篇:招远市农村人居环境彰显魅力农村
下一篇:即墨区田横镇:构建“网格化+电商”物流新模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