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体育

临淄区:百姓乐享校园操场开放之福

时间:2020-01-07 14:51:48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  字号: T   T

 

  “学校操场开放后,我经常来这儿锻炼身体,已经形成习惯了。”2019年12月20日晚18时33分,家住临淄区东王小区的张阿姨像往常一样来到临淄一中体育运动场遛弯。

  据悉,临淄区在2013年开始探索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对外开放,并确定雪宫小学为首个试点学校。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临淄区又确定临淄一中、雪宫中学、齐都花园小学等12所有条件的学校免费对外开放,开放学校数占城区学校的50%。记者在临淄一中看到,为方便群众出入,学校在运动操场开设了“便门”,入口处悬挂着对外开放公告,标明了场地开放时间和开放要求。该校操场开放的时间是周末、寒暑假、节假日,春夏季每天下午18时30分-20时30分开放,秋冬季每天18时-20时。“晚上六点一过,来操场锻炼的人络绎不绝,年轻的打篮球、踢足球、玩器械,年龄大些的就慢跑、快走,每天均有200多人来锻炼。”临淄一中校长孙正军说。

  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给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但是,锻炼的人多了,安全、运动场地卫生清理、设备维护、场地维护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个别居民锻炼时,随手一扔烟头,对塑胶场地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孙正军说。为此,临淄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学校运动场地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社区居民等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并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用于开放学校的设施配备、安全管理、环境优化以及日常经费投入,13处学校运动操场摇身一变成了13处“市民活动中心”。孙正军向记者介绍,临淄一中在操场西侧增设了隔离栏,将运动操场与教学区分开;新安装了广场灯,在操场北边安装了移动厕所。同时重点考虑安全因素,在每个健身器材周边铺设了塑胶软垫,电子监控覆盖整个操场,每晚安排3名工作人员值勤。

  开放的不仅仅是城区学校。作为一所乡镇初中,自2014年塑胶场地建成后,临淄区金岭回族中学运动场地常年向金岭社区群众开放,多次举办镇域健步走、篮球赛、足球赛、社区亲子体育嘉年华等体育活动,实现了学校与社区体育资源的共享。“体育运动场地的开放,增强了社会对教育的了解,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金岭回族镇中学校长宋晓锋说。

  据了解,2014年以来,临淄区累计投资6600余万元实施中小学运动场地塑胶化工程,为城乡学校铺设塑胶场地26处,着力解决学校无塑胶田径场或场地不足的问题,开辟了体育运动场地对外开放的全新空间。

  “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了学校资源的多元功能和最大效益,满足了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运动需求。”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军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统筹工作力度,坚持多部门联动,不断完善工作管理机制,将学校体育运动场地开放这项惠民工程抓紧抓实,为健康中国战略、全民健身事业和打造宜居城市作出新贡献。”(芦媛)

 
 
上一篇:滨州冬季全民健身热“冬闲”变“冬忙”
下一篇:冰雪项目嗨起来 首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